English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打破“包、统、管” 改变“大而全”
2000-12-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新文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12月18日电记者袁新文今天从国务院办公厅17日起在武汉召开的第二次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一年来,我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国绝大多数高校相继成立了后勤实体,这些实体与学校行政管理部门剥离,开始按企业化的方式运行,打破了计划经济体制下高校后勤封闭式的“包、统、管”的管理模式,改变了“大而全”、“小而全”的学校办社会的状况,使广大后勤职工的积极性得到较好发挥,后勤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又一项重大改革。1999年,国务院办公厅在上海召开了第一次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一年多来,为推动这项改革,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高校采取了有力措施,社会积极参与,使改革得以顺利进展并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各地在引入社会力量、社会资金建设学生公寓及其他后勤服务设施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国将建成学生公寓832万平方米,预计完成投资80亿元左右,竣工面积相当于建国以来政府投资建设学生宿舍的26%。同时,新建学生食堂120万平方米,改造46万平方米。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进展,促进了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保证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高等教育招生规模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也改善了学生学习和生活条件。今年,各地还制订完成1999年至2002年的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规划。按照规划,到2002年,全国新建学生公寓将在现在3160万平方米的基础上翻一番,并改造838万平方米学生公寓。同时新建466万平方米、改造127万平方米学生食堂。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今天的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强调指出,按照国务院总体部署,2002年要基本完成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因此,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好以下工作:抓住有利时机,全面扩大改革成果;坚持政府统筹主导的工作方针,保证改革目标如期完成;坚持改革为学校教学、科研、师生服务的方向,建立新型的高校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以学生公寓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同时,还要及时研究、处理好改革过程中的各种新问题、新矛盾,结合实际情况大胆探索,继续做好后勤社会化服务实体组建工作。

湖北省、武汉市、湖北省教育厅、武汉大学、辽宁省、湖南省、陕西省、重庆市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经验。国务院副秘书长徐荣凯、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分别主持了会议。

17日,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湖北省和武汉市的10所高校的后勤社会化改革情况和学生公寓。代表们对湖北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取得的显著成绩,对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引发的高等教育办学与发展模式上的一系列变化给予了高度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